English

我科学家纪念量子论创立百年

2000-12-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 薛冬)今天是本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发现之一——量子论诞生100周年的日子,由中科院数学物理学部和中国物理学会主办,中科院理论物理所和物理所协办的纪念量子论创立100周年学术报告会在中国科技会堂举办。

1900年12月14日,德国物理学家普朗克在柏林德国物理学会宣读了他的划时代论文《论正常光谱能量分布定律》,这一天便标志着量子论的诞生,并开创了一个量子世纪。普朗克由于发现了能量量子,从而获得了1918年诺贝尔奖。

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在学术报告会开幕词中指出,量子论同1905年由爱因斯坦创立的相对论已共同成为20世纪人类科技文明的基石,也从哲学上根本改变了人们关于时间、空间、物质和运动的概念。我们应该注意到对量子论创立有重要贡献的两位伟大科学家爱因斯坦与玻尔关于量子论的诠释长达几十年的争论时至今日并没有结束。1982年巴黎大学的阿斯佩克特等人所做的实验已把这种思辩性的争论提高到实验辩证。这一轮量子力学的新研究高潮不仅仅涉及量子力学基本概念的深化,而且有可能对当代电子学、光学、信息科学、材料科学等产生革命性的影响。

著名理论物理学家周光召院士应邀作《回顾与展望——纪念量子论诞生100周年》学术报告;报告会还邀请到在量子力学发现初期曾经与玻恩、德布罗意、薛定谔等几位量子力学巨匠工作过的彭桓武院士作特邀报告,彭先生回顾了从量子论到量子力学的发展过程以及量子力学的三大表述理论及其相互关系;冯端院士和何祚庥院士也被邀请作报告。报告会还请国内有关专家就量子力学的最新进展等作了专题报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